2021疫情之下的前端轉職路

Hsin hui Lai
Jun 9, 2021

--

本篇著重於個人轉職之路心得分享,無技術面討論

紐西蘭 Roys Peak 拍攝於2019/7
紐西蘭 Roys Peak 拍攝於2019/7

放這張圖的原因 : 轉職後,就像只是爬上了一座小山吃了幾口吐司,未來還有更多座山,更多上下坡在等我。

背景介紹

先來講一下我的背景,五專二技全部都是商業相關科系,從來沒碰過程式,雖然一直對電腦滿有興趣,但學校都已經讀下去了,還能怎麼辦 ?

只能認命地好好讀完二技,畢業後找份穩定的工作就好了,但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,我做的很痛苦,被主管罵到懷疑自己是不是腦袋有問題,每個星期日都很憂鬱,下班後什麼事都不想做,連原本喜歡的興趣也提不起勁,好不容易撐了一年,我決定到紐西蘭打工度假一年好好放鬆一下,但到這邊還沒有萌生我轉職的念頭,我只是想增進英文能力,回國看有沒有更好的工作…

回國後在爸爸的公司幫忙一陣子,突然有一天 '轉職' 這兩個字在我腦袋裡浮現,立馬 google 了一下,發現超多軟體工程師轉職的資訊,開啟了我研究前端的路途。

學習路程

一開始被網路的資訊搞得頭暈,根本搞不懂什麼前端後端,軟體工程師又有好幾種,只知道大家推薦學 python,我就先在 youtube 找了免費的 python 影片學習,後來才搞清楚原來應該先學 HTML 跟 CSS。

線上課程資源 :

  • 六角學院 : 前端全組合 + Git + js直播班
  • Hahow : 吳哲宇老師的 動畫互動網頁程式入門 (HTML/CSS/JS) (進度有點過快,建議先在六角打基礎)
  • Youtube : Amos老師的金魚全系列六角學院(想先體驗看看的可以先在youtube搜尋資源)

網站資源 :

重要的不是做了什麼決定,而是做了決定後努力達成,讓自己不後悔

其實一開始在選擇課程時非常糾結,後來看到了以上這段話,讓我決定選擇了六角(因為比另一個便宜XD,但選擇後至今,我完全沒後悔過,這裡有直播班的心得,可以參考一下。

總之我在 2020 九月正式開始自學前端,一開始我就覺得,天阿太有趣了吧!為什麼我這麼晚才知道有前端這個東西呢! 可以從無到有在黑黑的編輯器中打程式碼,網頁畫面就會出來,還可以控制我想要的模樣,根本只有 '酷' 可以形容,但事情總是不可能如此順遂,一路學到了 JavaScript 後,對於要寫出最後的魔王作業感到很懊惱,參考了別人的程式碼後,更加受挫,我們不是上一樣的課嗎 ? 為什麼我寫不出來,而且毫無思緒,才發現我真的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,這也是我後來報名 JS 直播班的原因,而讓我打通思緒的瞬間,也是在直播班的時候,沒有辦不到的事,只有你願不願意努力,我透過刻意練習培養了程式邏輯,透過參考其他人的 code 來理解思維。

JS 後的 Vue 框架也讓我受挫了一陣子,在這裡要非常感謝曾經鼓勵過我的人們,我在寫面試作品時,低潮了幾天,在 IG 上 PO 了討拍文😂,需要被鼓勵時,朋友們的一句話可以讓我增加往前的動力。

求職路程

今年五月,我帶著完成 70% 的電商網站作品 & 疫情地圖網站作品,準備要開始我的求職之路,台灣疫情突然爆發,我心中只有一百個黑人問號,老天爺又再跟我開玩笑了,我真的運氣那麼差嗎 ?

後來又只能安慰自己,或許我能力還不夠,老天想讓我再更精進一點,作品再做完整一點,所以在沒有積極投履歷的期間,我補齊一些知識,履歷寫得更完整,面試題目準備更充足,總共線上面試 3 間,後來找到了在台北的工作,但疫情期間能遠端上班,走到這邊,算了一下總共 10 個月,我絕對不是最聰明的,也絕對不是最幸運的,作品也不是最好的,但我對於自己付出的努力,沒有 100% 也有 90%,想告訴想轉職前端工程師的朋友們,這條路真的不好走,但只要你有興趣有努力,一定會達到想要的目標!

最後分享一下面試作品(可能有些bug😅,歡迎給予建議

上田園農產電商網站 (偷偷打廣告,朋友家的農產只有讚,有需要歡迎留言XD

Covid 全球疫情資訊

--

--